> 科技兴农  > 农业技术
长江以南不宜种车厘子?“台州式硬气”打破结论
  • 日期: 2023- 05- 25 18: 55
  • 来源: 台州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这车厘子真甜,竟是台州种的品种。”5月16日,在浙江种业博览会上,“台樱一号”“齐早”大放异彩,凭借极佳的口感博得大众的喜爱,为台州再打响一块金字招牌。

车厘子又叫欧洲甜樱桃,音译自英语单词Cherries。原产于美国、加拿大、智利等美洲国家,车厘子有着“傲娇”的生长习性,曾被专家评价不宜在国内长江以南种植。

然而,“台州式硬气”总觉得要试试才知道行不行。如今实现了车厘子在本地的种源自给、技术自立,在这光鲜的成果背后,竟是团队十几年的努力。

小樱桃有大产业

中国消费者对车厘子可谓“偏爱有加”。

车厘子素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誉,通常在北方省份或云、贵、川等冷凉高地种植。每逢春节,车厘子便成了走亲访友的礼品佳选。智利地处南半球,加上气候和地形,智利车厘子上市季节完美弥补国内生产空白,强势占领春节期间水果市场。

有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车厘子进口金额达27.7亿美元,进口数量为36.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9%和17%。

1887年,车厘子最早引进山东烟台种植。上世纪80年代,浙江地区尝试引种,但其干燥冷凉的生长习性,似乎与高温高湿的南方格格不入,由于始终无法突破技术难题,果树无法开花结果。

市农科院园艺所所长洪莉介绍,由于无法突破技术难题导致车厘子在南方“花而不实”,多年来,浙江地区多次尝试种植车厘子,但是鲜有成功。

“山东能种,引到台州也能种。”曾有本地农户不了解特性盲目引种,导致亏损严重。

既然国外的种源“水土不服”,那就选育适合本地的品种。

看到市场有需求,本地农户有意愿,从2008年开始,市农科院以洪莉为带头人的车厘子科研团队围绕“北樱南移”展开技术攻关。

十几年终选育出“台州种”

“果树新品种的选育,有极其漫长的周期。”洪莉说,从种苗开始,第3年才挂果,第4年才有产量,第5年才开始盛产。“即便盛产后,也需连续几年的观察,才知道是否能推广。”

2008年开始,攻关团队充分调研浙江地区车厘子种植情况,走访北方车厘子研究院所和种植户,深入交流探讨,了解国内外车厘子品种特性和栽培情况。

为了能筛选出适宜本土的车厘子,团队收集了国内外86个樱桃种质资源,开展调查各个品种的性状和结果习性。

3月份开花时下雨,会授粉不良,需要避雨栽培;花芽分化在6月到9月遇到高温天气,需要遮阴……每一回的失败并不让团队挫败,而是感到欣喜,又离成功更进一步。

在2010年陆续引进短低温品种和矮化砧木,采用“深沟、高垄、避雨、遮荫”的栽培模式,总结出一套适合南方地区的车厘子矮化优质丰产设施栽培技术。通过综合措施,解决种苗繁育、重茬再植等技术难题,选育‘台樱1号’、‘台樱2号’、‘台樱3号’等新品系,打破“长江以南不能种植大樱桃”的结论,成功实现北樱南移。

市场证明实力

5月10日,在台州农业科技创新园,由市农科院主办的台州市甜樱桃新品种新模式现场观摩会举行,吸引了100多位种植户、农技推广人员参加。

现场,由市农科院团队筛选及选育的10多个甜樱桃新品种,让大家眼前一亮——

“台樱一号”,早熟新品种,在台州地区5月上旬成熟。平均单果重9克,果实心脏形,黑紫色。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达17%,风味好、品质佳。

“台樱二号”,中熟新品种,在台州地区5月中旬成熟。果实心脏形,果顶较平,成熟后紫红色,单果重12克,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6%。果实酸含量低,风味浓郁。果实肉质硬、脆,结实率高。

“齐早”,早熟、大果、低酸型新品种,在台州地区4月下旬到5月上旬成熟。果实宽心脏形,平均单果重10克,最大单果重达18克,果面光亮,果肉和汁液红色,畸形果率低。

近年来,攻关团队看准市场需求,开展车厘子促早栽培技术研究,使得成熟期提前到4月中下旬。在台州市益田果蔬有限公司,4月18日上市早熟品种,优质的早熟车厘子每斤售价138元,还是供不应求。

“今年刚刚投产卖了6、7万元,车厘子品种好,很适合本地种。品质好价格也好,接下来我们准备扩大种植面积。”公司总经理李定建说。

2022年,“台州种”的车厘子在台州、杭州、温州等地辐射推广2200余亩,总经济效益1.13亿元,实现连年丰收。

攻关团队还为种植户提供最新种植思路、种植技术,促进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带动当地农户,实现共同富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