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快讯
覆盖1.5万户 增收6000万!天台山区农货不愁销
  • 日期: 2023- 09- 28 16: 33
  • 来源: 台州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供富大篷车”“乡村供销员”

助高山蔬菜走出大山

让偏远山区与市场主体同频共振

近日,全省共同富裕机制性制度性创新模式进入第二批评选,天台的《“乡村供销员”助力偏远山区共富模式》在路演上获得了一致好评。与此同时,天台山上的反季节蔬菜采摘也进入收尾阶段,为在最短时间内将这批高山蔬菜送到市民餐桌上,27位乡村供销员奔走在山间的路上。

2021年11月,天台县率先探索发展“供富大篷车”,创设“乡村供销员”,提供农产品进城、日用消费品下乡、农资进村、农技到田头等服务项目。自那时起,天台的苍翠山林中有了“供富大篷车”的身影。它们跑在如毛细血管般交织的城乡路网上,连接起散落在各个山头的偏远村庄,源源不断地将新鲜农货送进城市。

“有了大篷车以后,蔬菜收到家门口,卖了2万元钱。”天台县石梁镇蔡岭脚自然村村民项亨陆笑容满面。

一到丰收季,原本平静的山村进入忙碌模式,连夜采摘、打包成袋、送进车厢,一气呵成。目送满载蔬果的“供富大篷车”离开后,村民转身和乡村供销员聊起了这一季的好收成。

截至今年9月,天台县已开通17条“供富大篷车”物流专线,设立供销共富驿站142个,累计收购偏远山区农副产品680吨、配送农资255吨。

山区农货“出城难”的流通问题解决了,但效率低、成本高、风险大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于是,天台的供销员走出三尺柜台,跑向偏远山区,以更新的面貌出现在助农事业中。针对偏远山区里农产品分布远、少、散的特点,天台县供销社将全县127个偏远山区村划分为27个片区,按“常住村、晓村情、好助人”等标准,在每个片区发展一名乡村供销员。

经过系统培训和筛选,徐丽娟在2021年下半年成为了石梁镇华峰片区的乡村供销员。该片区有三个行政村,由十几个自然村组成,辐射338户村民共1700余人。

每年的7、8两月,是高山蔬菜丰收季,也是徐丽娟最忙的日子。收集农产品信息,汇总市场主体需求,安排对接时间地点……农民凌晨两三点下地采收,徐丽娟五点就守在共富驿站,交易后这些蔬菜由“供富大篷车”专线运至市场检测,合格后投入市场。平均下来,每天有8000斤左右的蔬菜经由她手运出大山。

日复一日,供销流转单上的数字不断刷新,徐丽娟成了“供富大篷车”常态化运转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在天台各山区,还活跃着一批像徐丽娟这样的供销员。他们进村入户对接供需,跟踪农产品的收购、运输、入库环节,有效破解了供需信息“对接之难”,扎牢助力乡村振兴基底。邀请专家为农户“把脉开方”,源头上把关农产品质量,为偏远山区市场流通带来新活力。三年间,乡村供销员的脚印遍布山头,为各个山区乡村送去服务1.2万余次。在产销旺季,每位供销员月均促成交易超20单,三年累计促成农产品交易量2500吨以上,交易额超1000万元,农产品质量检测合格率98%以上。

目前,这条贯穿“农户、乡村供销员、大篷车、龙头企业”的双向服务流通链条,覆盖天台县偏远山区农户近1.5万户,实现户均增收4000元,总增收约6000万元,成功把偏僻山村的区位劣势扭转为生态优势,让偏远山区与市场主体同频共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