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经济
农村经济

循迹促行建新功丨台州首富村的“立与破”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1-02 11:40   点击数:

【足迹】2005年11月27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方林村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肯定方林村带头办市场、搞建设的经济模式;2006年4月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方林村考察调研新农村建设,强调要发展好集体经济,把强村与富民结合起来。

刚刚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先立后破”的总体要求,为接下来经济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方向。在台州,一个小村庄,却早早地践行了这一理念,从一穷二白的“石路窟”变身为家家住别墅的首富村。

这就是方林村。坐落于路桥城区南大门,占地面积0.4平方公里,全村仅千余人口。

就是这么个小村庄,40年来却爆发出不可估量的能量:坐拥5大专业市场、15个子公司、4大产业。2022年,实现市场成交额208亿元,村集体收入93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1万元,在2022/2023年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上,排名第23,是名副其实的台州首富村。

虽已岁末年初,但方林村依然喜讯频传:全省首个省级汽车消费体验式教育基地落户;理想汽车浙江最大零售中心开业;去年方林汽车城汽车销售额近108亿元,同比增长4.3%,再创历史新高……

方林村为何能行?为何持续能行?让我们把时针拨回20年前,新世纪伊始的年头,看看方林村是如何“强村富民”的——

启示之一

立下“跳出方林发展方林”战略

破村庄资源有限之困

历史跨入21世纪。彼时,历经近20年发展,“市场兴村”成效显现,方林村也迈上新台阶,2002年村级集体收入达725万元,二手车市场建起来了,居民的小别墅盖了起来,从前是“嫁囡不嫁方林村”,如今是人人艳羡方林村。

然而,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方中华却忧心忡忡:钱袋子鼓了,但部分村民干部“小进则安,小富则满”的情绪也在增长,“只看见新房子,却不见新农村!”小农经济意识依然深埋人们脑海,这和他设想的新农村,不是一个样。都从苦日子过来,刚过上好日子不久,“不发展就得返贫”的压力,让方中华寝食难安。

那时候,华西村、航民村、前岸村等村集体经济在全国风头正健。为打开眼界,方中华带领村民和干部代表把这个几个村都走了一遍,“看现状、找原因,献计策、求发展”。

结果“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考察团成员强烈意识到,方林村和先进村至少有十年差距。

回来后,方中华提出“学华西、追航民,振兴方林实现小康村”的口号,开启了方林村二次创业的征程。

“立,就是要把思想认识统一起来,把学习榜样树起来,把壮大集体经济的决心立起来;破,就是要扫除‘拦路虎’,突破舒适区,再次激发开拓进取的新动力。”回想20年前的那次决定,方中华依然能感受到当时的勃勃雄心。

但创业远没有这么简单,一个亟待破解的难题是:村里建设用地紧缺,发展空间受限。究竟是在螺蛳壳里做道场,还是跳出一亩三分地,到广阔天地里施展拳脚?

作为村集体带头人,20年前方中华就曾振臂一呼,带着方林村走上“市场兴村”的道路,此刻又是考验他眼光和胆识的时候。经过和村“两委”班子讨论,他毅然决定,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跳出方林发展方林”!

这个决策至今影响深远。有了新思路后,村“两委”当即鼓起干劲,快马扬鞭。2002年,定下目标的头一年,方林村就风风火火办成了两件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第一件,成立企业。方中华带领村两委班子注册成立浙江方林集团有限公司,采用现代企业管理运营模式,实现村属产业向“集团化”资本运作转变。

第二件,跳出村界。方林村与隔壁杨戴村达成合作,“你出土地,我出资金”,投资1.85亿元兴建占地180亩的浙江方林汽车城。

建汽车城容易,但要在100天内建成,却不太容易。

“这100天是在质疑声中度过的。”回望当初,方中华说,“别看现在的方林汽车城这么气派,但在那个时候,这里就是一大片空地。但话已经放出去了,汽车城要在国庆节前建成,我们不干也得干。”

就这样,村“两委”成员租下工地对面的两间民房,当作临时办公驻点。20多人日夜奋战在这片荒地上,每晚经常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顶高温、冒酷暑,战风雨、踏泥泞……经过100天不懈努力,2002年10月1日,方林汽车城如期完工,被当时媒体称赞为“方林速度”。

此后,方林村向外融合的步子一发不可收:2009年,与肖王村合作扩建二手车市场,成立浙江方林二手车市场有限公司;2015年,占地面积180亩的玉环方林汽车城开业;2019年7月,由方林二手车市场与内蒙古国泰集团联手打造的内蒙古晨泰二手车市场盛大开业……

2019年9月,方林二手车市场更是成为全国首批二手车出口试点之一,进军国际二手车市场。

“这样的底气源自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方中华说,“虽说我们只是个村集体企业,但世界舞台这么大,我们也可以汇入时代洪流,分享全球化进程带来的丰厚红利。”

如今,方林二手车已在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并在欧洲、中东、日本等地建立二手车海外仓。2022年,方林二手车出口数量全国第三,出口额全国第一。

启示之二

立下“向新能源车产业进军”思路

破传统产业竞争激烈之困

新世纪迈向第20个年头,靠着车轮滚滚,方林村的事业蒸蒸日上,业绩走在全国前列。方林模式也在持续输出,不计其数的人前来考察学习。二三十年前是全国乡村“学华西”,眼下,不少地方开始纷纷唱响“学方林”。

但这并没有让方中华骄傲起来,作为村集体领头人的他,依然有着危机感。

“过度依靠传统产业这条路子行不通。”那阵子,面对村“两委”,方中华时常“敲敲警钟”,“任何产业都有生命周期,经过10年、15年就得转型,方林汽车城建成20多年,是时候要转型了。”

然而,方林汽车的盘子很大。转型,难;不转,更难。

“全国越来越多的地方在学方林,各个汽车交易市场雨后春笋般涌现,作为老牌市场,特别又是身居三线城市台州,我们的优势何在?后劲在哪?会不会被后来者反超?”一系列的问题,又让这名老书记坐不住。

然而,转型绝不是简单几句话或出台几个政策就能完成,如果不解决所面临的问题,转型只会沦为一纸空话。

怎么转?转向哪?是“先破后立”还是“先立后破”?在命运攸关的十字路口,方中华再次做出了选择。

“从实践经验来看,‘先破后立’风险较大,在被市场证明有效的新模式出现之前,容易出现产业真空。”方中华打了一个比喻:“总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结果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这不行。”

在大量调研和研究讨论后,村“两委”决定,还是要走“先立后破”的路径——立,就是要立足汽车,特别是新能源车这一优势产业,破,就是要以此为中心进行多元突破。

为此,方林村祭出了一套“三新”打法——

其一,新赛道,即主营车辆转型,从传统油车切入新能源车赛道。

2020年7月,特斯拉中国公司业务代表赶赴方林汽车城考察,仅用一个月时间,便完成入驻汽车城签约。方林汽车城成为全国首个引进特斯拉的汽车市场。

特斯拉中国公司业务代表坦言,他们考察了省内不少市场,唯独对方林汽车城“一见钟情”。

“当时疫情还在持续,但方林汽车城能够率先开业,并且短短几个月里实现了销量全面回升,这让特斯拉中国感到惊讶,也成为他们落户方林的一颗定心丸。”方中华说,此外,方林汽车城作为台州汽车销售中心所聚焦的高人气,以及市场20多年来形成的诚信经营金招牌,都成为成功牵手特斯拉的加分项。

让方中华没想到的是,特斯拉的入驻产生了强大的龙头带动效应。以特斯拉为中心,如今,方林汽车城一半土地都开了新能源汽车馆,拥有理想、小鹏、蔚来等48家造车“新势力”品牌,已然是台州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集聚中心。

“与特斯拉联姻让我们在新能源赛道上把握住发展红利期!无论是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市场,我们都能先人一步。”方林村党委副书记、方林汽车城总经理林荣辉说,这和村庄带头人的超前眼光和提前布局密不可分。

其二,新模式,即转变原有经营方式,从场地租赁转到资本入股。

近两年来,方林汽车城发挥村集体经济的特有优势,从主要依靠租赁收益,转向了探索参与自营,通过参股合作经营的方式和汽车品牌共发展。

“比如,某个品牌希望跟汽车城合作,我们觉得可行,就出资以参股的方式跟他们合作,实现双赢。”方中华说,参股经营的方式,让品牌方和村集体成为利益共同体,也大大地增强了集体经营性资产的“造血”功能。

其三,新业态,即创新消费场景,顺应年轻消费新业态。

去年,“璀璨台州夜”浙江方林汽车音乐广场系列活动启动,通过打造汽车夜市,让市民沉浸式体验“汽车+音乐+潮流”的生活;去年9月,2023方林汽车嘉年华又火热开张,5天时间共销售汽车925辆,销售额2.8亿元。“人+车+生活”的新型复合消费场景,已一点点渗到方林汽车产业链中。

此外,这几年“买车到方林,方便又诚信”的金字招牌越来越响,特别是采用透明化“订单式”直营销售模式后,近两年,方林汽车城年均汽车销售成交额从原先的85亿元涨至103亿元,在汽车市场中逆流而上。

“转型过程中,我们逐步将新产业‘立’起来,明确方向后再做下一步工作,这样也避免了汽车城产业的空心化、空洞化。”方中华说。

启示之三

立下“规划先行 党建引领”之规矩

破村庄发展因人事变动

而不稳定之困

方林汽车的“地界”很大。开车从方林汽车城到二手汽车城,即便走马观花绕一圈,也要足足近一个小时。

即便如此,方林村依然没有专属村办公楼,他们的办公楼就在方林汽车城内,楼下是4S店,楼上有两层是办公室,方林村“两委”的核心团队9人便在此办公,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每年创出超过200多亿元的产值,在为民生增福祉上更是不遗余力,“近4年来,村里每年人均福利加分红就超10万元,稳居全市第一。”方中华说。

总结40年来的发展经验,方中华说,这得益于村“两委”始终立足的“两个坚持”——

第一,是坚持规划先行,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方中华的办公室里,至今珍藏着1994年同济大学杨贵庆教授绘制的方林村规划图手稿。图纸上,住宅、工业、商业、农业四个区块,俨然就是如今方林村的真实写照。

“给村庄做规划,这个当时看来有些破天荒的举动,为近三十年来村庄发展做了明确指引。“经过多年持续努力,就在‘十三五’末期,我们已全面完成1994年制定的规划设计。”方中华说。

“第二,是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村级管理水平和引领发展的能力。”方中华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集体经济长足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是让村民享受幸福美好生活,只有强有力的党建引领,才能将党的各项富民政策落到实处。

激活“红色因子”同时,方林村也不断夯实村庄基层治理,1998年出台的《方林村村民自治章程》,至今已经过7次修改,包含十三章103条内容,从党组织建设、村庄发展规划到村民的权利义务,都被明明白白地写进了这本“大红本”。村民拿着章程办事,村干部对照章程履职,“谁说了都不算,制度说了才算!”这本章程已然是方林村的“基本法”。

如今,走进方林村的住宅区方林苑内,免费的老人公寓、运动场地、幼儿园、文化礼堂、医疗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村民们坐拥覆盖率达60%以上的绿化环境,并享受着写进“大红本”里的26项全生命周期的福利体系——吃粮村供应,看病全报销,符合年龄标准的老人每月还有1200元的“养老金”……

“基本保障靠集体、勤劳致富靠自己”。方中华说,方林村14个字的分配制度,大大有别于华西村“吃大锅饭”的统包统揽制度,绝不“养懒人”,“它的好处就是鼓励村民大胆闯、大胆干,村‘两委’做他们坚强的后盾和创业的港湾,即使创业失败回到村里,他们依然能享受村里的基本保障。”

为了充分调动个人主观能动性,村里又出台了不少政策——

一是鼓励村民在村办的市场里经营;二是对有创业能力的村民,给予一定的倾斜政策支持,扶持他们兴办个体民营企业或股份合作企业;三是对有管理能力的村民安排进入集团各公司管理,给予较高且稳定的工资加奖金收入;此外,对缺乏进企和企业、经商能力的村民,引导他们从事餐饮、保洁、保安、保绿等服务业。这些政策不仅成功解决了所有方林人的生计和发展问题,更是让富裕后的方林村持续保持着旺盛活力,如今在方林村,自立创新,勤劳致富早已蔚然成风。

一村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方林村还建起发展共享联盟,带动周边9个村庄集体经济增长。方林村汽车产业落户的杨戴村,2020年分红收入600多万元;而租赁原肖谢村、肖王村的集体留地办二手车市场,每年给的租金就有600多万元。目前,方林村周边形成了4个市场、50家4S店,拥有218家二手车个体经营户、80多家汽车装潢经营户,创造就业岗位4000余个……

从农业转到办工厂、办市场,积累了第一桶金,到统筹全村土地,编制村庄规划,再到引入现代企业模式,“跳出方林发展方林”,纵观方林村的变迁,似乎每一次都能踩准国家发展的步调。如今,21世纪的第3个10年已经拉开序幕,要获得进一步发展,方林村还能靠什么?

“以往靠土地、靠资源,现在要靠人才、靠制度、靠思路。人才始终是排第一位!”方中华说,自己已年近古稀,方林村的未来还是要靠年轻人,“要充分相信年轻人!村‘两委’为他们兜底,让年轻人可以放手一搏,以全新的眼光和激情干事创业。”

为给班子注入新血液,就在几年前,他力排众议,在全市集体经济组织中率先引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如今,方林集团经营管理中40周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比近40%。

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再到如今业已鸣枪的“接力跑”,这一次,在共同富裕的赛道上,方林村又开始蓄力飞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