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兴农
科技兴农

种植业应对当前雨雪天气技术措施

信息来源: 台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4-01-22 15:48   点击数: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北方强冷空气已开始影响我市,我市气温正在下降,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7-9度,今天我市自北而南有雨转雪天气,部分高山区有中到大雪,明后天早晨气温较低,北部地区-3~-5℃有冰冻或严重冰冻,高山区-9~-12℃有严重冰冻,其它地区-1~-3℃有冰冻。当前正值越冬大棚蔬菜管理、大棚番茄和辣椒定植与前期管理、瓜类蔬菜播种育苗关键期,枇杷处于花期、部分双膜覆盖葡萄已开花,蝴蝶兰等年宵花正是销售旺季,油菜、小麦、果树、食用菌、中药材越冬期,此次降温幅度大,并伴有雨雪天气,请广大农户要做好防风、防寒、除雪措施,减少因灾损失。

一是检查大棚密闭性,做好设施加固。

未揭膜的大棚果园应检查大棚密闭性,对大棚进行加固,两膜相接处缝隙要夹住,棚膜有破损的要及时补好,降温可能伴有大风天气,检查拉膜绳、地锚、绑丝、支撑等,拉紧拉膜绳。清沟理渠,避免田间积水,防止渍害发生。要加强巡视,清理棚膜上的积雪,防止压塌大棚。

二是做好大棚防寒保温。

随时注意棚内温度,必要时在大棚内进行增温,加温时间视低温情况而定,低温来临前开始加温,一般最低温出现在凌晨3点至5点。特别是目前还挂果的或处于开花期的果园,应根据当前物候期情况维持适宜的温度区间,谨防夜间低温伤害。大棚内可加覆双层膜,二膜之间要有30-40公分的距离。没有条件覆盖二层膜的,可在树体上加盖一层遮阳网等材料对树冠进行临时覆盖。在大棚内使用暖风机、熏烟等措施,提高大棚温度,大棚内加温时要注意人身安全。

三是加强在田作物生产管理。

大棚作物等要注意保温、降湿,白天及时通风换气,增加光照,夜间注意保温防寒。易受冻的露地蔬菜、中药材等可采取搭小拱棚或直接浮面覆盖保温等应急措施;果树、茶叶、桑树等可采用铺草、培土、用遮阳网等对树冠进行临时覆盖等措施防止树体受冻。枇杷花穗做好束裹或套袋、大枝捆拢处理措施。(注意:如使用塑料薄膜进行临时覆盖,温度回升后要及时揭膜,避免高温伤害。)

四是及时清除积雪。

及时摇落树上积雪,清除大棚等设施上的积雪。茶树和杨梅、枇杷等常绿果树冬季不落叶,积雪易造成树枝断裂,严重的整株树倒塌。因此在下雪天必须及时摇落树冠的积雪,应尽量用摇的方式,避免敲打对树冠枝梢、花芽的损伤。

五是加强后续田间管理。

雨雪天气过后应及时清沟理渠,排除积水,降低田间湿度,防止渍水,提高根系活力;做好大棚的通风降湿、揭膜见光、喷药防病、根外追肥等管理措施,加强水分管理,降低棚内湿度。低温冻后的骤晴天气大棚管理应注意及时回帘,避免通风或增温过快导致植株秧苗凋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