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兴农
科技兴农

农业服务更有“数”!足不出户就能管理农田、呼叫农机……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1-26 11:07   点击数:

“自从用了‘农机快呼’,再也不愁订单量了。每年的12月到次年3月上旬是淡季,近两年,只有在淡季才能歇一歇。”路桥区太平蔬菜机械化生产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应仙林说。

应仙林口中的“农机快呼”是路桥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研发的农业应用场景类应用。该应用规划设计八大功能区,完成“农业生产一图管理”“农机服务一键响应”“政策项目一指掌握”功能区的一期建设后,于2022年1月,在浙里办、浙政钉、微信等移动客户端上线。

“数字化农业是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想通过‘农机快呼’,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农田管理、农机作业、农业补贴等服务。”路桥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农机总站站长王振宇说。

“农机快呼”覆盖路桥全区,既统计收集农田面积、农田状态、作物种类等农业信息,也将区域内的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农机装备纳入数字系统。

过去,农户和农机服务组织之间存在供需信息不对称现象。一边是农户找不到合适的农机,特别是农忙季节,农户往往一“机”难求。另一边是农机闲置,农机服务组织没活干。

“农机快呼”能够运用数字化技术帮助农户匹配农机。农户一旦发布农机作业订单,农业大数据就会推送给农机服务组织,并提供位置显示、区块识别、地图导航等服务。

应仙林是“农机快呼”的老用户,在他看来,找订单就像打网约车一样方便。“以前,信息不流通,我们的接单范围仅在周边区域,现在接单范围扩展到路桥区,收入也变多了。”应仙林说。

受益于“农机快呼”的农民不在少数,截至目前,该应用收录农田数据78226条,覆盖农田面积71204亩,拖拉机、收割机等大中型机械实时在线196台,农民、合作社、农机企业等用户1958个,农机作业服务记录3013条。

近期,“农机快呼”获评2023年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项目,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王振宇表示,2024年,他们将在粮食播种、育秧、植保、仓储等环节进行数字化建设,覆盖农业生产全过程,提升农业数字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