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村经济
农村经济

十佳和合实践案例·农民持股共富的“干江模式”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1-05 16:22   点击数:

村民变股民,村庄变景区,资源变资产。近年来,玉环市以干江镇为试点,创新“4951”(即村集体51%+村民49%)农民持股共富模式,探索出一条“党建统领、村民参与、集体众筹、联合经营、市场主导、共建共享”的海岛乡村共富新路子。

干江镇位于玉环楚门半岛最南端,曾是一个典型的农渔业乡镇,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保障居民就业、扶持创新创业,扩大了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通过创建社会治理新动能、创设收入分配新机制、创新社会帮扶新体系,提高了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近5年来,率先开展共富实践的上栈头村、炮台村和垟坑村,共有3600名村民参与入股,其旅游收入超5000万元,村民分红近千万元。

实行“股份化”改革,穷渔村端上“金饭碗”

干江镇上栈头村乡村振兴旅游项目空中玻璃吊桥,是当地一个以村民众筹、盈利后发放分红的项目。3年多来,该项目创收超3800万元,累计分红600万元,股份回报率达 58%,该村150余名60岁以上老人月增收超2000元。

空中玻璃吊桥

据了解,上栈头村是个高山村,地理位置偏僻,集体经济薄弱。近年来,该村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和庭院革命,抓住干江滨海国际生态旅游区项目建设的契机,采取村民“人人参股、户户分红”的模式,筹集700多万元建设空中玻璃吊桥,其中村集体占股51%,村民占股49%。

空中玻璃吊桥建成后,收入颇丰。该村继续发力,又开发了高空骑车、丛林飞跃、打靶与组合蹦蹦床4个游乐项目,并打造了紫藤长廊、风车长廊等景观设施,将乡村振兴旅游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

高空骑车

这一按照“村集体51%+村民49%”股份众筹模式而组建的集体经济发展联合体,实现了村民与村集体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上下同心、共同致富。

2023年5月,总投资2亿元的乡村振兴共富项目——炮台“大有开元一然村”康养旅居综合体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可盘活闲置农房141幢300余间,推动村集体年均增收130多万元,增加就业岗位1000余个。

该项目的实施,也得益于干江镇实行的村企股份合作制。

在股份众筹基础上,干江镇创新实施“工商资本投资+村集体每年3%分红”的合作机制。引入社会资本、专业团队开展项目运营管理,村集体每年按营业额的3%获取分红,实现村集体经济与社会资本的双赢。

同时,由镇级牵头相关文旅发展集团,按照“镇级40%+15个村累计60%(每村4%)”原则开展全镇域众筹,布局跨村项目,实施“共富飞地”项目,连线成片培育具有干江特色的全域共富产业带,惠及更多乡村。

2023年,干江镇谋划总投资6.19亿元,涵盖海底火山温泉、露营基地、冰雪世界等全域共富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增加就业岗位2000余个,带动300多名低收入农户增收,全面实现共同富裕。

实施头雁“引领型” ,强党建带动“抱团富”

干江镇按照区域抱团发展理念,成立“红星湾”党建联盟,统筹干江滨海景观带沿线的上栈头村、炮台村、白马岙村等9个村的资源,探索组织共建、产业共创、项目共谋、活动共办、问题共解,打造多方联动的利益共同体。

今年上半年,干江镇召开7次联席会议,形成沿海风光带乡村旅游党建共建、白马岙通景道路建设等共富决议8个。

同时,干江镇开展“头雁领航,村村提升”行动,去年先后举办3期头雁培训班,培训头雁45人次。

在上栈头村的带动下,联盟村纷纷挖掘各自潜力,发展特色旅游。炮台村的滨海高空玻璃漂流、垟坑村的荷塘主题乐园项目相继建成;滨海村的野奢一号于去年3月开工建设;白马岙的“理想村”、垟坑美食村等多个项目先后引进。

另外,干江镇实施头雁帮带、党员联系户制度,将共富项目纳入村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党员和村干部与低收入农户结对,帮助有意参股但无力出资者垫资入股,分红时优先归还垫资本金,低收入农户享有股权和后续红利。

截至目前,已有293名党员与3000余农户形成结对关系,累计带动8000多人次参与分红。

强化“造血式”赋能,共富路更加“可持续”

2023年,上栈头村空中玻璃吊桥项目再引进9D海底隧道、丛林穿越、神州飞碟、VR影院等体验类项目,带动年旅游人次超20万。该项目新增投资总额超2200万元,其投资来源于原项目利润的50%,保障了乡村旅游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旅游目的地做巧做精,配套更要跟上。

为解决游客出行问题,上栈头村村集体出资进行沥青路面改造、边坡治理;针对节假日景区交通压力大,行车难、停车难问题,炮台、双兴和白马岙3个村共同谋划盘山路项目建设,顺利完成断头路改造。目前,玉环滨海风光精品环线已建成10.7公里交通风景道,惠及沿线8个村庄。

干江镇还围绕“悦来干江”品牌和越剧文化、红色文化元素,打造“4951”先行地、红色文化教育地、越剧文化发源地、鼓词文化传承地和制盐文化溯源地,推动乡村旅游从资源驱动向文化创新驱动的转变。同时,将“文化润富”游与研学游相结合,丰富和延伸景区功能,带动沿线村村集体收入持续增加。

(干江镇政府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