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观世象丨看黄岩“小荸荠”如何撑起富民“大产业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2-19 14:42   点击数:

台州美食众多,其中,味甜多汁、清脆可口的荸荠,既可作为水果,又能当作蔬菜,还有药用价值。有人称之为“地下雪梨”,也有人视之为“江南人参”。

租赁土地种下“宝贝”

冬日的荸荠田,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秸秆,干涸的田地下面满是果实。

1月27日上午,在黄岩区院桥镇上桥洋村,台州嘉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埠镇乡贤庞鸿宾,与20多位农民一道忙着采挖荸荠。

荸荠藏身于淤泥深处,冬挖荸荠,是个辛苦活。挖它的农具,就是长柄大铁耙,加上采挖者的一身力气。

“冷空气来时,最辛苦,泥土被冻住,没挖几下,手就被冻得没知觉了。”庞鸿宾说,即便一刻不停地挖,一个人一天也只能挖100公斤左右。挖荸荠还很“费”腰,一天下来,腰疼得直不起来。

2023年初,庞鸿宾看到上桥洋村土质肥沃、水源丰富,便作出在这里种荸荠的决定。他与上桥洋村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有了可供他使用的50多亩荸荠田。去年5月初,他开始种荸荠,冬至后采收。50亩田,总产量可达10多万公斤。

看着眼前丰收的景象,庞鸿宾算起经济账:一亩田产量大约2500公斤,能卖2万元,收益不错。

农商结合,共同致富

庞鸿宾瞅准时机,聘用农民种植荸荠,再由企业分销,使村民、村集体、企业三方获益。“从秧苗种植,到田间管理,再到丰收采摘,尽力给当地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庞鸿宾说。

与专做农业产业的企业不同,庞鸿宾除了有荸荠基地,还有浙江万佳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黄岩橘香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打造“产供销一条龙”产业联合体。

2021年初,在黄岩区青年西路,庞鸿宾与中国邮政合作的黄岩区品牌农产品馆投用,陈列了荸荠、黄岩蜜橘、绿豆面等100多种土特产。其中,名声在外的“店头荸荠”积累了一大票“粉丝”。为了让特色优质农产品走向更大市场,庞鸿宾将各种土特产包装设计成礼盒,还将代销点打造成为农副产品电子销售平台,双管齐下,助力当地农户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2023年1月,庞鸿宾与黄岩城投集团合作的“橘香楼”开张。凭借技术和资源优势、行业经验,他打通了四川帮扶产品的上下游供应链;探索出“互联网+数字化”的消费帮扶创新模式,为黄岩一些单位提供乡村振兴优质农副产品和采购服务方案。此外,他还深入产地源头直采,为农民提供智能化、精细化的农业生产方案等,为乡村振兴助力。

擦亮“店头荸荠”招牌

“黄岩蜜橘红彤彤,店头荸荠三根葱”,这则民谣的妙处,在于将两种橘乡风物的模样,形象、直观地展示出来。

黄岩“店头荸荠”曾经辉煌过。历史上种植荸荠面积最大时,达到2000多亩。为重新擦亮“店头荸荠”招牌,2022年,庞鸿宾与上桥洋村9户荸荠种植户,签订了荸荠种植产销协议,收购了1万多公斤荸荠。那时,他便与上桥洋村开始探索“企业+基地+农户”的产销模式。

为把“店头荸荠”产业做大做优,今年1月21日,庞鸿宾携手多家单位,精心策划了首届黄岩荸荠节,在上桥洋村举办。挖荸荠果、逛荸荠集、品荸荠宴……一系列活动,让游客共享荸荠丰收的喜悦。

荸荠节期间,庞鸿宾还与台州开放大学、上桥洋村分别签署校、企、村农文旅开发合作框架协议。接下来,校方将发挥重点实验室专家优势、农创联盟集群优势,企业发挥生产管理、经营、销售优势,村里发挥土地流转、生产车间、共富工坊优势,共同探索“高校+企业+强村公司”的共富新模式。

“我与台州开放大学一道,成功对接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技术学院潘伟春实验室。”庞鸿宾说,与高校共建荸荠深加工及综合利用实验室,将进一步推动基地及周边特色农产品加工技术的提升。

“我们要抓住当前的消费高峰,积极开拓域外市场,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发荸荠美食,搞好深度加工;通过体验采挖、休闲等形式,吸引游客到来。”台州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张光根说,凭借荸荠田水资源充足的有利条件,可配套养殖红鲤鱼、泥鳅、鲫鱼等,让鱼来吃草、施肥、除虫,这样既可减少农药化肥,又可补充有机肥。荸荠和鱼共作,一田实现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