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本地快讯
本地快讯

浙报头版|三门“蟹老大”勇闯非洲,未来还会有更大发展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2-19 14:45   点击数:

2月11日

《浙江日报》头版报道

《三门“蟹老大”在非洲度过五个春节

——我在莫桑比克养青蟹》

原文如下↓

“最近太忙了,每天都有成吨青蟹运往国内。要不是航空公司舱位紧张,否则能发更多货。”除夕的午夜,记者连线远在1.2万多公里外的马小龙,他在非洲莫桑比克索法拉省省会贝拉市养殖青蟹,此刻正带着30多名当地员工通宵达旦地捕捞青蟹、装箱运输,赶着运往机场,经过24小时后运抵广州。

image.png

同样在除夕夜,在台州三门,马小龙的合伙人吴伟超经营的三门湾雷迪森广场酒店十分热闹,马小龙之前发运的一批青蟹已经到货。酒店的30桌年夜饭预订火爆,不少人慕名点了来自莫桑比克的青蟹,要尝尝鲜。“这种青蟹壳薄、肉嫩,口感鲜甜。”吴伟超笑着说,今年元旦以来,陆续有1吨左右青蟹从莫桑比克空运至三门,专门在酒店内销售。

56岁的马小龙来自三门亭旁镇马村村,今年是他在莫桑比克度过的第5个春节。莫桑比克时间比北京时间晚6个小时,此刻正好是饭点,但马小龙顾不上吃年夜饭,忙里偷闲给家人送上视频祝福,又给双胞胎孙子发红包。

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浪潮下,马小龙背井离乡,来到莫桑比克开发养殖业。2019年,马小龙和合伙人一起成立浙江纽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贝拉市承包了5000亩养殖塘,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养殖塘开发,第二年养殖塘就有了产出。

image.png

春节期间,正是马小龙最忙碌的时候,捕捞青蟹销往国内、繁育虾苗、扩建养殖池、跑政府办理审批……通过航拍视频,记者看到,养殖塘口整齐划一,波光粼粼。远处坐落着育苗厂、饲料厂、冷冻厂,一座现代化养殖基地有序运转。

马小龙养的青蟹主要销往上海和广州。在他的指挥下,当地工人井然有序地捕捞青蟹,并熟练地用一条条红丝绳将青蟹五花大绑。“索法拉省十分重视我们的养殖产业发展,我去办事,政府部门都很热情。”马小龙感叹,当地就业机会不多,养殖塘雇的员工很高兴能来这里工作,可以赚钱养家。

外表淳朴的马小龙,其实敢闯敢干敢拼。到莫桑比克前,他已经辗转多个国家,从印度尼西亚到马达加斯加,横跨亚非两洲。最终,找到了可与三门湾相媲美的、处于南纬20度的莫桑比克。这里海岸线绵长,底质含沙量高,气候温暖舒适,常年在18至35摄氏度之间,非常适宜水产养殖。“这里用工成本低、租金低,一年四季都能养青蟹,现在春节国内越冬蟹少,我的膏蟹最高能卖到每斤168元。”马小龙说。

新的一年,马小龙希望来年春节能与家人团圆,更希望早日实现青蟹与斑节对虾混养规模化。他计划在福建、广东等地招揽技术专家,攻克繁育虾苗的难关,大幅提高养殖塘亩均产值。

马小龙一直惦记着在莫桑比克赛赛市租下的1.5万亩养殖塘,期盼早日开发,不仅能给当地带来更多就业机会,还可把其中一部分改造后的养殖塘给当地农民养殖青蟹,带动他们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