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兴农
科技兴农

温岭箬横:“嫁接苗”成“致富苗”,育出产业好前景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14 14:34   点击数:

不负春日好时光,棚室生产农事忙。眼下正是温室大棚西瓜嫁接苗播种、出产黄金期,连日来,温岭市箬横镇30余家西瓜嫁接苗场处处一片忙碌景象。农户们抢抓农时,通过引进优质嫁接苗种、建设标准育苗场地、加持现代农业技术等方式推动产业转型提质增效,促使家门口的西瓜“嫁接苗”变身产业“致富苗”,共同育出美好前景。

走进温岭市箬横镇的昕辰家庭农场1万平方米的育苗大棚,10余名工人们正在钵苗装盘、苗体嫁接、摆盘收拢等作业。整套操作流程都在钢架温室大棚内有条不紊地尽兴着,而这样的大棚在近年来的“物联网”等现代农业智慧系统的加持下始终保持最适宜苗体生长的恒温恒湿状态。

“我们这里的大棚都是一应俱全的,西瓜嫁接苗在这样的环境下不仅长势好,且具有耐旱等特性。而这都得益于这套现代农业技术设备,它让我们少了很多人工成本,也实现了高成活率、规模增产的目标。”家庭农场负责人江国青告诉,现在近10座大棚内光线充足、温度适宜,等这一轮西瓜嫁接苗结束了,就可以进入到辣椒苗的培育环节了,基本上能保障全年果蔬苗育供不间断。

在育苗大棚内,播种区、嫁接区和出产区整齐排列,尤其是出产区内的成品西瓜嫁接苗,一垄垄绿油油的,每一株苗体都足有一只成年人手掌这么长,远远望去像极了一支身着绿色迷彩服的部队在整装待发,尽显一片“春意盎然”。

江国青介绍,近年来,在市镇各级农业部门和农技专家的助力下,他的家庭农场无论是规模上、管理上还是设备上、技术上都逐步在提升。“特别是在培育环节上,我们非常注重适应性强、抗病性强、成活率高的种苗选育,每年都会开辟出来一块地方进行尝试,即便是当下育苗高峰期时也不会放弃,像现在还在培育的这款‘美都’系列西瓜嫁接苗就是例子,通过改良基质、使用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后,它的生长力、结果力、耐旱力和糖度、果品外相都非常有优势,成了苗场了真真正正的‘致富苗’。”江国青指着西瓜嫁接苗高兴地说。

据了解,温岭市箬横镇作为国内最大的西瓜嫁接苗育供基地之一,其西瓜嫁接苗年供量达2000多万株,辐射全国各地近八成的省份,其中本镇在外与西瓜种植或其相关产业的人群超1万人,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大棚西瓜之乡”。目前,该镇的西瓜嫁接苗已进入第二批次的育供苗旺潮,日均可提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岗位300多人次,农村增收致富的“造血能力”环比大幅提升,产业前景有目共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