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本地快讯
本地快讯

农民日报|浙江临海市小芝镇:农文旅融合见证老粮仓蝶变

信息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14 14:38   点击数:

走进位于浙江省临海市小芝镇的“桐峙里”共富工坊直营店,当地特色农产品在明亮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光彩夺目。前来参观和采购的客人络绎不绝,镇里的“帮农客”团队热情细致地开展解说、做好服务工作。

毛先明就住在附近的村子里,春节期间,他几乎每天都会带上亲朋好友来这里逛逛。“应有尽有,很便利!镇上所有上乘的农副产品都能够在这里实现一站式采购。”毛先明说。

难以想象,不久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被荒弃的老粮仓。如何盘活并利用好老粮仓资源,让其既赋能经济、服务百姓,又能承载历史、展示文化底蕴,成了摆在小芝镇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近年来,小芝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乡村全面振兴这一主题,立足“三支队伍”建设,开展深入调研和专题研讨。

作为浙江省农业型美丽城镇样板镇,小芝镇党委政府加强引进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工作,开展现代“新农人”培育行动,通过“品牌农业特色化+现代农业数字化+农旅产业融合化”综合打造,绿色经济已成为小芝镇最厚实的家底;草帽工坊传统手工艺品“桐峙草帽”远销海内外,年出口额超2000万元;传承百年的“小芝细米面”推陈出新,从小作坊聚合成强村公司,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助推产业实现品牌化、产业化发展;“小芝山水”“临贡”本土大米品牌产值超500万元,猕猴桃、蜜橘、火龙果、葡萄等10余种精品水果规模不断壮大。此外,“毛家班”、鼓亭、莲花落、山宅马灯等一大批极具当地特色的民间艺术乡土人才也聚力唱响乡村振兴。

“重振老粮仓,推进‘人才+项目+平台’一体化发展,使之成为集交流、展示、销售、文化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促进共同富裕。”小芝镇党委书记屈剑波说。

自去年下半年起,老粮仓修缮提升行动迅速展开。小芝镇探索“党建+高校+人才+基地+旅游”五位一体发展模式,积极邀请乡贤企业家、农创客、技能人才、乡土人才等力量加入运营。“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把这里打造成一个综合性展示形象的窗口,充分挖掘资源,打通平台,全力为小芝镇的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工作赋能。”屈剑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