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兴农
科技兴农

不误农时不误春 我市春耕备耕农事忙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05 11:46   点击数:

大地春回,农事渐忙。抢收越冬蔬菜、翻耕农田、购买农资、检修机器、早稻浸种育秧……农业生产按下了加速键,一幅忙碌的春耕备耕画卷在广袤田野铺展开来。

3月2日下午,温岭市松门欣财家庭农场的育秧中心里,一条钵苗流水线转得欢快,人与设备配合默契,农户们负责秧盘、水稻种子和育秧基质的装填,机器搞定钵苗的精细活。空秧盘在流水线上过一道,每个钵穴内就被精准地播种了稻种,然后随着传送带“走”到育苗大棚。

“我们从2月24日开始育种,27日钵了第一批苗,整个钵苗育秧的过程要持续到4月,因为除了自己农场的3000亩早稻,我们还承接了周边其他小农户1000亩的育秧订单。”该家庭农场负责人江新才介绍,合作社的钵苗流水线每天可以完成6000张秧盘的播种,除了育苗,农场还为周边农户提供播种、收割、烘干等“一条龙”水稻农机作业服务。

据了解,水稻钵苗摆栽已成为温岭市主要水稻机械栽插方式,该技术克服了传统水稻毯苗插秧“易伤根、伤苗”的“卡脖子”问题,具有不伤苗不伤根、叶龄大、立苗快、无返青期、茬口小、增产显著等优点。温岭市是全省首个基本实现水稻钵苗摆栽替代传统毯苗机插的县市,拥有育供秧设施面积12.62万平方米、单批次育供能力12320亩,台州全市水稻钵苗机插技术应用面积3万亩以上、占全省应用九成。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走进台州市农资股份有限公司的仓库,一袋袋、一箱箱高高垒起的种子、化肥、农药摆放整齐,各类农资种类丰富。今年以来,台州市供销社立足自身优势、产业基础、地理条件等因素,坚持早谋划早部署,通过访网点、下地头、备肥料、授技术,多措并举全力抓好春耕备耕,确保不误农时。

“今年,我们农药储备相比去年增加了250吨左右,接下来我们根据农民的用肥用药需求,积极寻找优质货源,减少中间环节,降低农资成本,确保春耕有序进行。”台州市农资公司作物服务中心经理魏罗华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各地现有库存化肥15015吨,农药1325吨,农膜155吨。

除了农资供应,今年市供销社还依托“三位一体”为农服务中心农事资源,联动各县(市、区)统筹80余家区域(产业)农合联及各镇街农事中心及网点,矩阵式下沉农业生产、供销、信用等服务功能,组织农业专家、“土专家”、党员干部等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解难题、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