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农业农村概况
农业农村概况

    农业农村概况

    一、台州农业。一是农林牧渔体量大。我市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被称为“水果大市”“渔业大市”。水果面积、产量、产值多年保持全省第一,是全省唯一一个水果产值比重超过蔬菜、粮食产值的地市。二是农耕历史悠久。拥有12个种植业品类、6大地方特色畜禽品种、8项“精耕细作”的传统农艺。三是农产品种类繁多。拥有18个“中国特产之乡”、7件中国驰名商标和8200多个农产品注册商标。四是农产品以鲜食鲜销为主,80%农产品外销以“鲜”为特色。 五是“地瓜”经济发达。在市外从事农业经营的商人约占台州外出经商总数的40%。“一瓜一花”成效最为显著,台州人在全国种植西兰花70万亩,占全国西兰花总面积一半以上;市外西瓜销售额150亿元,市场上每10个大棚西瓜,就有7个出自台州瓜农之手。六是块状发展明显。水稻、蔬菜、瓜果、杨梅、柑橘、茶叶、葡萄、西兰花、花卉、水产十个农业主导产业效益持续提升。沿海秋冬西兰花产业带是全国最大的西兰花生产出口基地,黄岩是全国最大的设施茭白生产基地。

    二、台州农村。台州共有乡镇(街道)130个,行政村3023个。2022年全市村集体经济总收入82亿元。全市40%左右的农村都有特色产业。农业大村有蜜桔发源地黄岩蔡家洋村、“文旦第一村”玉环垟根村等;制造业大村如玉环沙门、温岭泽国、黄岩新前等地农村水泵、模具发展迅速。台州市共有淘宝村260个、淘宝镇39个,居全国地级市第四,浙江温岭淘宝村数量超百。我市突出片区组团等特色乡村建设模式,累计建成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263个、精品示范区29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3个。

    三、台州农民。全市农村常住人口249.1万人,从事农业人员数67.12万人。一是极具创新精神。全国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由当地农民入股成立。“罗幔杨梅”避雨技术、稻米轮作技术等推动农业增效的改良技术,都是农民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建立起来的。二是“带头人”能力突出。我市各大农业产业涌现出能力突出、具有推动产业发展能力的一批“带头人”,如“西瓜皇后”林燚、水果大王辛宏权等。三是农民培训发达。从“1+X”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到“乡村振兴学院”,再到“育新农、促共富”百万农民大培训。台州致力于农民素质提升,推动农民理念革新、技术更新、形象焕新。组建了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农民大学生培养案例入选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典型案例,临海羊岩山庄入选首批全国共享农民田间学校。目前全市培养了本地农民大学生本专科2万余人,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达16.71万人。